加密檔案的好工具 - age

强烈推荐:加密檔案的好工具 - age

XXX 介绍

寫了一篇部落格介紹

Go 語言內的 age 軟體是一種開源的密碼學工具,用於加密和解密檔案。它主要用於保護敏感檔案或資料的隱私。它使用先進的加密標準,如 XChaCha20 和 Poly1305,以及 Scrypt 來加密和解密檔案。它還支持多種加密標準,如 RSA 和 Ed25519,以及多種密碼學工具,它還支持多種平台,如 Linux、Windows 和 macOS。為什麼我需要選擇這套工具呢?

推荐理由

公司架構非常複雜,因為團隊多樣性的關係,部分資料是不能上傳到公開的雲端平台,因此會把這些開發流程建置在無網路環境上,但是這樣的開發流程會有一些問題,例如我們要把檔案傳送給其他人,但是又不想讓其他人知道檔案內容,必須把檔案加密,加密的檔案又不能讓其他人解密。所以我們需要一套工具來加密檔案,並且可以將加密的檔案傳送給其他人,讓其他人可以解密檔案。這套工具必須要有以下特性:

  • 簡單容易操作
  • 支援多種加密
  • 支援多種平台

在上述流程圖中的步驟一,就是要使用 age 工具來加密檔案,由於需要全程自動化關係,故會在此步驟進行一次性的產生加密的 Public + Private Key,確保加密的檔案只有特定的人可以解密。